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(试行)

作者: 时间:2019-11-18 点击数:

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,是大学立校之本、发展之魂。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、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》和《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》(教高〔2019〕6号)等文件精神,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围绕学生忙起来、教师强起来、管理严起来、效果实起来,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结合学院工作实际,特制订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

指导思想: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;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、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,以教风建设、管理服务、榜样引领、文化育人等为抓手,努力营造学术氛围浓厚、学习风气优良的育人环境,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。

基本原则:坚持“回归常识、回归本分、回归初心、回归梦想”的本科教育要求,牢固树立“以学生为本”的办学理念,坚持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相结合,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,坚持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,坚持从严治校与人文关怀相结合,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。

二、建设目标

坚持价值引领、知识探究、能力建设、人格养成“四位一体”的育人理念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
1.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。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,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,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和学习动力,提高学生科研水平、实践能力、创新能力,养成惜时勤学、自主学习、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。

2.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环境。加强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、考风考纪教育,形成公平公正、良性竞争的学习氛围;积极搭建学生学科竞赛、文艺展示、实践创新平台,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。

3.健全学风建设体制机制。建立健全课堂规范、早读晚自习等规章制度;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组织保障,强化学风建设考核验收,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。

4.形成学生遵纪勤学的优良传统。以内容丰富、浓郁的校园文化,陶冶学生情操,促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、健康思想和优秀品质,推动优良学风传导延续,形成优良的校园文化传统。

三、加强学风建设具体措施

(一)全面开展讨论宣传

1.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。充分利用学院网站、公众号、QQ服务号、易班平台等宣传载体,全方位、多层次进行学风建设持久宣传。分层次、分步骤地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,把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要求和实施意见传达到每位学生。各系(班)全面召开“树立良好学风,做新时代大学生”主题班会,组织“学风、教风大家谈”等活动,大力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,营造人人勤奋学习、班班争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。

(二)加强课堂秩序整治

2.规范学生课堂行为准则。各系加强学生课堂礼仪教育,实施上下课起立行为规范,引导学生严格遵守课堂“六不准”,不做任何与上课无关的事情。

(1)上下课起立行为规范。

每次课第一节上课时:老师喊“上课”或上课铃响后,由值周学生干部发口令“起立”,起立后全体同学对老师说:“老师好!”,上课老师向同学们说:“同学们好,请坐下!”;

本次课下课时:老师喊“下课”或下课铃响后,值周学生干部发口令“起立”,全体同学对老师说:“老师,您辛苦了!”,老师对同学们说“同学们再见!”。

(2)课堂“六不准”。一不准迟到、早退、旷课;二不准喧哗、交谈、随意走动,课堂正常讨论除外;三不准吃零食及将食品饮料带进教室;四除任课教师要求外不准使用手机、电脑、等影音数码产品;五不准穿拖鞋、背心装、低肩装、超短裤、超短裙等不宜着装进教室;六不准找人替课或代替他人上课。

3.多管齐下抓好课堂秩序。引导教师切实履行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责任,以常态化点名、抽查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。将课堂考勤情况及时反馈给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。各系要大力支持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,及时主动掌握学生课堂考勤情况。各任课教师、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及时对旷课学生进行告诫谈话;及时处理因旷课达到违纪处分标准的学生;从严审批学生各种请假事项。

)加强学生引导管理服务工作

4.加强学风建设的管理工作。实行一年级学生早读、晚自习常态化;鼓励各系(班)根据实际情况,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和学习需求推进高年级学生早读和晚自习制度。引导学生开展“三走”(走下网络、走出宿舍、走向操场)教育宣传活动,引导学生到图书馆和空教室自主学习,注重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活动。落实《经典阅读训练》要求,各班级每学期开展2次以上的读书分享会、交流会、研讨会、学术沙龙等活动;充分利用每周三下午,结合专业和班级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,引导学生开展读书、评书活动,倡导学生多阅读优秀书籍,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。各班要将每次开展读书活动的图片和新闻材料提交到学院易班中心。

5.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。各系要强化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导。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,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,并落实到行动上;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因素,从新生入学开始,应多层次、多角度地开展新生导学课或专业认知教育,邀请有关专家、教授、学科带头人每学年举办1-2次学术报告、专业座谈会或本专业学术科技活动,使学生了解专业特点、研究方向、专业优势、人才培养目标和未来就业方向、职业特点,增强学生的学院、专业荣誉感和认同度。激励本科学生投身科研实验、考研等,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和名师讲坛等学术活动,扩大学生视野,培养学生学习兴趣,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。

6.各班主任要掌握有宗教信仰、少数民族、家庭经济困难、学业困难等学生的情况,联合辅导员、任课教师做好学生的教育、引导和管理,从小从细落实到位。

7.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和学术规范。全面加强诚信应考教育宣传,强化考场纪律和学术论文考评,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学习秩序,提升学风建设整体质量。

8.做好学生预警及家校联系机制。根据学生在校的思想动态、学业表现、心理健康、生活起居等表现,以《河池学院学生管理预警管理办法(试行)》(校政发〔2015〕96号)为依据,通过对学生实行口头预警、书面预警、知会家长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,建立不良学风档案,减少学生厌学、逃课和违纪等不良现象。班主任要对形成三级以上(含)学业预警的学生及时开展谈心谈话,做好教育引导;对通过谈话无明显改善,形成学业一级预警的学生要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做好教育引导。连续两年形成学业一级预警的学生,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认为应当休学者,报学校审批。通过电话、QQ、微信、书信等方式,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及时有效的联系沟通机制,发挥学生家长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。

9.强化日常管理。对照《河池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,各班要深入开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,使之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。辅导员、班主任应经常深入学生课堂和宿舍,精准掌握学生学习生活状态,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、生活习惯。大力整顿学生宿舍卫生,严格学生作息管理,检查整治学生外宿、晚归,规范学生宿舍文明行为,促进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,共同创造行为文明的校园氛围。

)树立榜样典型

10.选树先进典型,发挥示范引领。充分挖掘励学、励志、励行等方面的优秀学生,树立学习榜样和先进典型,以典型带学风,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。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活动,引导广大学生比学赶超、争先创优。

)加强校园文化建设

11.丰富校园文化活动。结合河池学院团委“第二课堂成绩单”制度,将学生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结合起来,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院(校)内外文化科技活动,以“挑战杯”、“创青春”、“互联网+”等创新创业大赛为重点,建立健全课堂教学、自主学习、社会实践、指导帮扶、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文化。

12.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。以大学生易班中心、网上图书馆、学院官网、微信公众号、QQ服务号等校园网络媒体为载体,开展净化校园网络环境行动,减少不良网络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和侵蚀。

四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

1.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。成立院级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,督促和协调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,以教风带动学风。领导小组以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,以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教学、科研工作的院领导为副组长,各系主任、团委、辅导员、学生会骨干等为主要成员,下设办公室。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工办,具体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。班主任要履行好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,落实好班级学风建设各项工作。

2.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奖惩机制。将学风建设纳入各班级和班干推优评奖的考核。对学风建设成果突出的班级和个人,及时进行表彰或奖励;对学风建设效果较差的班级,学院将进行公示通报。

河池学院商学院  电话:0778-7996991

河池学院商学院  电话:0778-7996991

undefinedundefined